卷五 六情候风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灵台秘苑

    申子为贪狼,亥卯为阴贼,寅午为廉贞,己酉为宽大,辰未为奸邪,丑戌为公正。

    北方之情贪水也,好行贪狼申子,主之水生于申,盛于子。其性浊而润,多所好则贪而无厌,故为贪狼。其日风从本方来,不出七日关梁惊,不则自攻他界。若将加奸邪风,从阴贼上来,有盗伤事。将加贪狼风,从贪狼上来,有贼欲害人,祸起北方。从公正上来,有报怨人来,扬兵相击,年凶。风从奸邪上来,恶人持物。风从廉贞上来,他人相赂。风从宽大上来,得礼相候。风从阴贼上来,家人相牵引,不则出行为禽兽所伤。

    东方之情怒木也,怒行阴贼亥卯,主之木生于亥,盛于卯。其性受水气而生,贯地而出,故为怒,以阴为害,故为阴贼。其日风从本方来,不出七日有阴贼入界,偷营塞。风从奸邪上来,时加申子,有盗贼。风从亥卯上来,有贼斗在部界,必伤人。风从贪狼上来,白刃相伤。风从公正上来,外人谋内。风从宽大上来,告客行钱与人。风从廉贞上来,巢次之土为恶人所伤。

    南方之情恶火也,火行廉贞庚午,主之火生于寅,盛于午。火炎猛无所容受,故为君恶,其气精整,故曰廉贞。其日风从本方上来,相辨冤事。风从宽大上来,时加己酉,为贵客,以酒宴乐迁官诏命。风从奸邪上来,妖人为怪,妇凌夫。风从公正上来,贵人有事相问。风从贪狼上来,妖人为怪,妇凌夫。风从阴贼上来,有所克,害人。

    西方之情喜金也,金行宽大己酉,主之金生于己,盛于酉,金之为物,喜以利刃加万物,故喜为利也,刃所加无不宽大。风从本方上来,有酒食,会喜庆事。风从廉贞上来,时加己酉,为贵客赏赐。

    上方之情乐也,乐行奸邪辰未,主之上方北与东也。阳气所萌上,故为上方。辰,穷水也。未,穷木也。木落归根,水流归本,水穷于辰。水穷则无隙不入,木穷则旁行,故曰奸邪。其日风从本方上来,于七日内必有贼,及阴人诳诈虚惊。从宽大上来,时加辰未,有人持酒礼来相疾,谋杀日时皆加奸邪。风从公正上来,文书诏命,盗贼相牵。风从贪狠上来,贼人持物逃亡。风从宽大上来,因酒食为病。风从阴贼上来,宿人相攻。

    下方之情,哀也,哀行公正丑戌,主之下方南与西也。阴气所萌下,故为下方。戌,穷火也。丑,穷金也。金刚火强,各归其乡。火刑于午,金刑于酉,皆其盛也。盛而受刑,至穷无所归,故曰哀也。火无私而刚,故曰公正。其日风从本方上来,两军相向,大将来降,不出七日,他兵自败。风从奸邪上来,时加寅午,欲告吏人私物。时有风从公正上来,时加公正,吏人相争,仇人报怨。风从阴贼上来,下凌上风。从贪狠上来,亡失逐踪。风从廉贞上来,君丧,欲迁。风从宽大上来,出逢酒食。


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灵台秘苑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