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日旁气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灵台秘苑

    气黄,曲向日为抱,当日子孙喜,臣下忠,邻国来降。黄者,土火之子,气横在日上,形直微起,为戴。戴者,德也。推戴,福祐之象,主国有喜,人臣德至于天则有之。一珥在日傍者,为喜。两军相当,军须和解,所临者喜。所在之方无军,则为拜将。两珥者,气缩小在日左右,主民寿考。珥常扶日如民,不失天常。三珥黄白,女主有喜。黄,喜;白,丧;赤,兵;青,疾;黑,水。四珥,天子有子之庆。又气抱在日上为冠气,主冠带之象,当立侯王,建封亲戚,国当有喜。气小而日下,向上曲者,为缨,为得地之喜。气小,半晕在日上日负,为得地,为喜。在日上为承气,臣承君也。又曰日下有黄气三重,若抱名曰承福,人主其喜,且得地。日未出而上有黄气,如半晕状白日,人君有德令。气如履在日下,为履。又曰气直立在日下亦为履气,主内外宁,吉喜气也。

    气如赤,曲在日傍,类珥而长,为提,见则有兵。青气赤横在日上,下为楁,格斗之象。长而斜倚日为戟,戈戟相伤之象。形如背中有一枝,如山字,则为殃,君臣不和,上下鈌伤。形曲向外为背,背叛乘逆之象,其下有叛者。长而直立日旁为直,其下有自立者。状类两直相交为交,淫悖之象。

    凡气之异黑,如龙在日上下,乃风雨候。或来冲日,或如人卧背日旁者,下有反臣。青而守日者,臣有谋,亦戒饮膳,扶日亦如之。如虎守日者,君好禽色。若在四时王日者,其色充时令者,君有忧。赤如牛,守日下,有兵。色赤扶日亦如之,又为失地。如马守日,战则兵伤。如人头、旌旗在日旁者,为兵。如人乘依在日下者,为天子气。如人所持,如人事日,在日下者,其下臣叛。如蛇贯日,青则疫及谷伤,其下亦有叛者;黄为兵,黑咎;两赤如死蛇在日下者,大饥疫。如交蛇在日旁,其下有贼。两军相当,如布席来掩日,其下大战。若偏在日旁,其尤甚,万人死。气如食日,臣不忠。相交贯日旁者,将不和。有背者,其日长凶。气漠漠如车马行走在日下者,下有破军。青色其上下者,吉,可以出军。直立或贯日者,宫中有斗。如箭外向日下者,不行三月有君出。赤如冬株在日旁者,兵起,客胜。赤如血光覆日,大旱,民饥千里。如釜钺在日旁者,君忧。赤白青黄色刺日者,其分有丧。在日旁去疾者,无功;若停半日者,小胜;终日者,大胜。

    凡云之异:日中有云如人,其下有反者;如杵,长尺余来冲日,其分君长恶之。如赤青鸟在日下,贼人有谋。如两青鸟相向日下者,人主有忧。如三赤鸟啄日,兵起。如虎躅在日下,大将反。日出有云横截之,白色,丧;黑曰惊,三日有雨解之。日始出及日入而贯之,不出三日有暴雨。日始出而隔之,下有兵,有雨则解。白云广二尺在日左右,其分国忧。赤云截之大如杵,军在外,万人死。两军相营,不利先举。赤云之占:日未出而见于日上,君侧有佞臣。如扫夹日,或两头锐,在日旁上下左右,不宜先起兵。撞日者,大战,亡地,扶日或曲如轮在日旁,名曰提,皆为兵失地。曲向日者,不出三年有自立者。如跃鸡在日上,不出三月有兵丧。如鸟夹日飞状,君忧。如虹与日俱出,所临国分有兵丧。青云夹扶日,臣有谋。


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灵台秘苑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