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 ○紫微垣 北极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灵台秘苑

    北极纽星,天之极也,以纽为不动处。梁祖景烁以仪测之,在不动处一度余。皇祐测一度少强,太子去极十五度,入心三度。若君得天心,则北辰齐列,星明盛,则人君昌,不则耗。星暗则各以其所,主为忧。摇则君出游无度。青而微者,凶。亡则天下有变。客星出之,有德令,安天下,又主暴惊,宗室乱,犯郊庙。大赦,则消灾。守之,天下忧,国易政。干犯乘守,又为丧或叛。中犯乘守,太子或庶子所至皆凶。彗孛干犯,北辰有丧。流星出之,地动,又曰有使出,及兵起在外罢。抵而过者,国改政,触蕃屏,出入不依门,随其方,外国使来。气之入中,苍白、黄则兵起,黑则大人忧。黄白入紫微宫,达北极星则立诸侯,兽群国为喜。黄白出之,天子赐诸侯王。赤而近极,出紫微宫中,兵起。抵北极座,左右诸危,臣死。


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灵台秘苑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