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一 氐宿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灵台秘苑

    氐宿距西南星去极一百四度半。明大则臣奉法度,君安民无劳。微小则臣失势,暗则臣不奉法而有谋,动则役起。月干犯,兵起,将忧。犯而有变,盗贼兴。入之,兵动。水星犯之,蝗虫生,万物不成。入则有赦。环绕而留,其分有兵。守则年丰、立后,而后有喜。火星干犯,多火灾。若成勾已,大人忧,天子恶之。守之成勾已亦然,或有赦。久守六十日,亦赦。乃入之,宫中慎火,臣有谋。土星犯守,其地亡。守之,有德令,土工兴,太后、皇后、太子喜,岁安。色赤为疫,四夷不顺,在其宿乃光大黄润,后有喜,或米暴贵。金守犯,徭役兴,君忧,无兵,兵起;有兵,兵罢。守又为其下饥,将受爵赐。犯,又为郎将诛;若有芒角,兵丧,亡地。入则霜不时,春籴贵,人役。水星入之,贵臣忧,法官入狱,岁旱不收。守则兵起,多恶风,水旱,万物不成。若乘左星,天子将兵;右则大水,兵起。客星出之,黄乃有赦,犯乃其分忧。水守,有德令,布帛羊贵,谷不登,边兵起,后宫乱。入之,边臣献女。入中而散,中外不通,大臣恣。彗孛干犯之,有赦。犯之,为臣有谋,人主恶之,籴贵。入之,后宫暴,兵起。流星出之,使出宣布德令。犯则藏书官有忧事。入之,后宫喜,国相佞,病饥。色赤黑,后宫不安;白则有灾。气之入,苍白,有大疫;赤,内兵作;黄白,土工;白而不散,后宫忧;黑为水灾。


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灵台秘苑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