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一 心宿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灵台秘苑

    三心距西星去极一百一十四度半。若天下有变,心星见,不祥。大而赤明,德服天下;暗小失色,微弱,不能明。动摇变黑,大人忧。直则主失势。角而摇动,兵起。离则人流。前星不明,太子不得立。后星明,庶子立。皆光明亦黄,有庆。月犯之,大臣忧。犯中火星,人主有忧,太子、庶子星各以其所主为忧。在宿有变,大将易,刑罚失中。木星犯乘守之,岁丰,平久。守,臣有谋。火星干犯,大人忧,物不成,民流,土工兴,民忧。火犯守,则地动,王者忌之。勾已环绕,灾尤甚。土星干犯,旱,饥,民疫,大赦。守之,太平,大人喜庆,益地,又为土工。若行勾已环绕,其地乱。金星犯守,兵兴,籴贵,殃在贵人。守则又为臣叛,其分忧。水星犯守,大水,帛贵,内外乱,明当则大人忧,当之在阳为燕,在阴为边。不明,地动,大雨。又犯则兵,旱,民流。守乃盗贼,赋役兴。客彗孛犯守,大臣有谋,天子忧。客星出之,君使人于诸侯。犯之,修饰台榭。守之,饥丧,火灾,土工兴。彗孛犯守出之,兵丧,民流,蝗起,大臣相疑,下有谋。流星出之,遣使边场也。犯抵,大臣相贼。入则王者忧之,及外国使来。青色占忧,赤,兵;黄,喜,及土工;白,丧;黑,凶。青气出之,天子使人之诸侯;赤入之,有立王;黄则子孙喜。前星则太子受赐,庶子亦如之。白入之,乱臣在侧。苍白及黑,各以所主为忧。


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灵台秘苑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