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二 虚宿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灵台秘苑

    虚宿距南星去极一百度半。静而明,天下安,不明则旱。摇动,有井田之法及丧,欺纠上下不比,享祀失礼。月犯,兵起,有陵庙事,空邑复起,其分忧,将死。其宿有变,土工作,外军饥。木星犯,围乘守,宰相凶,有德令。犯,又为王者恶之,天下饥。火星干犯,流血满野。守则将叛,旱灾,万物不成,女子多厄,有土工,兵火起。入而勾已,大人忧,战不胜。又犯之,守七月,齐分君忧,灾,不则相凶。土星犯守,有赦,德令行;又守则风雨不时,旱风,米籴贵,大臣为乱,人多不安,妖言。金星干犯,为丧政,急。有芒角,臣有谋。又守犯之,有兵不多,孤寡。水星干犯,春旱秋水,五谷不成,其分政急,多水灾。守亦为水,物不成。若角动、色青,臣欺君,国兵丧。客星守,其分兵疫。犯之,籴贵。守犯,又为哭泣事。出则使人之诸侯,其分有丧。入则有井田之法改制之事,军离散。又出入,君自将兵。凌犯,环绕勾已,国忧,兵乱。彗孛出犯,为兵丧,亦占其分,彗孛所指,其地必亡。流星出之,贵人求医,重臣出使。入则其下兵聚,又曰出入之于相,光润泽则受赐,黑死黜。气之入,白苍,哭;赤则大哭;黄苍,喜庆;白则使客来;黑则水为忧。白以喜,祀宗庙。出之为享祀。


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灵台秘苑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