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二 室宿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灵台秘苑

    (离宫附)

    室宿距南星去极八十度半。星明而静则国昌,不明则祷祀不享。动则兵出,土工兴。室壁为四辅,各有二星二舍也。欲其正实,正由方也,实则中多小星。四辅不正则辅臣不忠。二舍不实,宫女谘,后宫怨。月犯之,宗庙毁,宰相忧,土工兴,有哭泣,王自将兵,在其宿有变,臣乱,兵在外败。木星干犯,得地,归与民爵。守之,修宫室,土工兴,野满,宫中火灾,民疫。火星干犯,兵战,岁不收。守之,水旱,大疫,宫中不和,或病死。若久而成勾已,大臣阴谋,兵起。入宫勾已环绕,天子出幸。土星干犯,其下有兵出入,用斧越,贵人忧。守之,有爵封益地,关梁不通,土工兴,后夫人有忧。久守,大人恶之,以赦除咎。金星干犯五寸许,政令不行。守则兵罢,国喜。又夫人忌之,防察亲近。久守,兵革满野。乘守勾巳,逆行往来,宫妃废,或天丧,宫人谘。水星犯守,掩闭其分,水灾。又守则西北兵动,深宜守备。客星守之,城郭坏,不利先起兵,君使人于诸侯。赤,占兵;白,丧;黄,土工;青,忧;黑,凶。犯则王者忧之。守之,不利出军,多阴雨。彗孛出之,大乱,易政,大水。干犯,先起兵者弱,战必亡地,将戮。见其宿中,后宫乱,有德令。流星干犯,军乏粮。出之,有使出。犯之,人使自他邦来。赤,占兵;黄白,土工;黑,丧;青,忧。其色润泽。出入,国安,岁丰,民欲有庙享、庆贺之事。气之入,兵起。杂云气在其宿中,民暴疾。云润泽如日月,男子之祥。离宫星动摇,土工兴;不具则君忧。月宿之,君数移寝处。金干犯,成勾已环绕,皆为兵起。客星出之,犯为丧。彗孛干犯,宫室有修除事。


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灵台秘苑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