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三 参宿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灵台秘苑

    参宿距中心第一星去极九十二度半。伐星去极六十八度一十分,入参一度四十分。参不欲动,伐不欲明。七星皆明大,天下军精。若王道缺则星芒角张;不明,大将疫;失色则军败。不具则亡地,差戾,则王者忧。移徙则客伐主,大将逐。就聚则将诛。右足出玉井中,兵大起,秦地有水,丧,及山石为怪。芒,不可举兵。左股出东方、南方,右股出西方、北方。伐星疏,法令纵,数动则急,动则有斩伐之事,明与参等,大臣有谋而兵起。月犯之,兵贵,臣忧,其分饥。伐则小将死,有兵事,竞城堡。木星犯之,水旱,饥疫。守之,大疫,王者恶之,或忧疾。伐乃兵起。火星干犯,占同。守之,多霜雹、旱灾。五谷不成,兵动,四方不安。久守不去,秦地灾。伐则有赦。入参成勾已环绕,天下恶之。土星犯乘守,奸臣谋逆,或大臣出使。又守之,天下有丧。宿于参、伐,田价贵易。金星犯守之,边兵起。又守之,臣叛,大旱及丧。若犯守伐星,大臣乱,车骑用。水星犯乘之,有水,兵起,贵臣出。守则臣叛,水灾,五谷不成。伐乃占在边人,移南,出塞也;移北,入塞也。客星出之,有暴兵,老人多死,马贵,宫女争。守则国败,岁饥;又守之,土崩;守伐星,大臣诛,边兵败。彗孛出之,兵起;干犯其下,有破军。流星出,米贱。干犯,有堡兵事。入则先起兵者破,或有军围城。气之入,苍白,天子自将巡边城;苍,边境火灾;苍白,臣乱;赤,有内兵;黄白润泽,大将受赐;黑,大人忧及水戾。出,则将死。


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灵台秘苑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