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四 张宿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灵台秘苑

    张宿距西第二星,去极一百二度半。明则五礼得中,动摇则有赏。不明则皇孙疾,徙移则有逆民,就聚则兵起。月犯之,将相叛,其分忧,飞鸟暴死。宿张而雾,天子恶之。水星入,若犯,光黄润,泽国有庆。守则气和,岁丰。火星犯之,水灾谷。守则岁丰,明有庆赐,大将惊,或其下诸侯叛。又犯守之,功臣封土,入乃兵起。土星在其宿而光黄润泽,天下安,君子有庆。犯之,大水泛,鱼鳖死,贵臣灾。在秋冬仲月,土工起。守则天下和平,宫中喜,大臣有伏法。若土工事,或阴阳不和,民多疾。入之,兵兴。金星犯之,将叛,贼臣在侧,春旱,其地忧。守则国凶,民扰,水灾,谷不成,其分谋不成。水星犯之,民不安。守为大火,又五谷不成,水灾,兵疫,其分不宁。客星出,兵起,及有赐赉事。守则周楚之分有急事。又犯守之,天子以酒为忧。彗孛出入,大旱,谷贵;不则,兵,水灾,民流。流星出,诸侯受赐。入为诸侯来献,近臣忧。抵之,厨官受赐。出入为国昌及有赦。气之入,苍白出,客忧;润泽,赐赉诸侯;赤,用兵。客出亦如之。黄白润泽入,国喜,赐客;黑而徘徊、聚散,其分水灾。出入环绕,其下君防刺客。


如果你对灵台秘苑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灵台秘苑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