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日占 二 日夜出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河图》曰:“日夜出,是谓阴明,割剖国分。”(按《墨子》曰:昔三苗大乱,正命殛之,日为夜出。随巢子曰:三苗大乱,妖日宵出。)《春秋感精符》曰“王阙,则日夜出。”《尚书金柜》曰:“日夜出者,纪纲灭,大臣专政,作威夺权;无救,大臣贼其主,夺其邦;其救也,亲仁贤,退骄佞,填四时,布恩惠,赦天下,则日夜出不为伤也。”《易纬》曰:“日夜出,隐谋合,国雄逃亡,从处易主。”《孝经内记图》曰:“日夜出,明臣贼其主,夺其家;一日兵起,天下饥,再出三年,君死国亡。”京氏曰:“日夜出,是谓阴反阳,不出二年,天下见大兵;不出一年,有大水;在所见处之国,天下不安。”又曰:“日暮而出,是谓阴重,天下见兵。”京氏曰:“日出于夕,人君不详,社稷亡。”郗萌曰:“日夜出,是谓阴阳,在国者亡,兵起,天下饥,以日命其国。郗萌曰:“日夜出照,见角宿,妾党纵横,四夷侵犯,十二诸侯攻伐败亡(阙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)《荆州占》曰:“日宵出,是谓明绝,(阙××××××××)内伐不昌,不出三年有(阙××××××××××××)《荆州占》曰:“日夜出,北斗见,天下兵悉起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日夜出,不出二年,天下有兵、水,兵出在所见国。”(按韦昭《洞记》曰:“汉武三年四月有物如日夜出,三年春,河水溢于平原,大饥,人相食。闽越围东瓯,遣严助救之,闽越走。”)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