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日占 二 日并出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春秋.运斗枢》曰:“主弱,公侯狡猾,起莫能匡,则日并照。”《河图》曰:“日不照,月不消,山吐泉,火烧林。”又曰:“两日照天下,民饥。”《春秋潜潭巴》曰:“两日并出,地裂水不流。”《诗纬.推度灾》:“逆天地,绝人伦,则二日出相争。”京氏曰:“两日并出,是谓诸侯有谋,自底灭亡,天下兴兵,无道之臣举兵亡。”又曰:“两日并出,天下争王。”《孝经纬》:“夏时,两日并出。谶曰:桀无道,两日照,夷山亡,龙逢诛,人民散,郊社墟。”《博物志》曰:“桀时,费昌之河上见二日;在东者焰焰将起,在西者沈沈将灭,若疾雷之声,问于冯夷曰:‘何者为夏?何者为殷?’夷曰:“西日为夏,东日为殷,桀将亡乎?于是费昌归,徙其族于东,归商也。’”京氏曰:“两日并出,是谓并明;假主争明,天下有两主。”京氏曰:“日并出,无道之臣为君争功德;先举兵者昌,后举兵者亡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两日并出以上,是谓乱明;乱明出,天下大乱。家有亲亲,欲同谋上,皆成形。不出三年,五谷大贵,一石值千钱,国大饥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两日以上出,天下有灾,夏以两日亡。”《尚书考灵曜》曰:“(阙)帝之亡,三日并照。”(《晋阳春秋》曰:建武元年,三日并出,观台令史谏章曰:天下其三分乎?)巫咸曰:三日并见于房心下,不出一年,天下治;有裂地为三州者。”京氏曰:“三日并出,大臣争夺王政。”又曰三日并出,不出三旬,诸侯争为王。《孝经内记》曰:“三日并出者,国君必亡其位。有人在前后宫中同,人君即亡也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三日并出,其国有灭诸侯,有亡地空邑,河水大出;不则其年大兵并大丧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三日并出,天子黜。”又曰:“数日并出,两主争。”《京房占》曰:“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并出,此谓争明,天下兵作,亦主三、四、六主立。(按《国志》曰:建兴四年二月,江东初闻愍帝凶,问群臣并见五日;一日正中央,余在四边,夏侯族曰:天下多天子,何所怪也。)《汲冢书》曰:胤甲居西河,天有孳,十日并出。”《淮南子》曰:“尧之时,十日并出,焦禾稼草木,民无所食,尧使羿射之,中其九,乌皆死,坠其翼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