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日占 二 日月并出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春秋.感精符》曰:“后妃专则日与月并照。”《春秋.考异邮》曰:“日月并照,出数月俱行,或大或大,满不消;其下必有煞君、灭邦、女主持政、大夫乱纲、夷狄内侵、天下咸兵。”京氏曰:“日月并出,为并明;天下有两主立。”京氏曰:“《气占》云:‘日月并俱出,君臣争明。’”京氏曰:“日月并出,兵在内。”京氏曰:“日月两见,是(阙××××××)皆有兵饥。”京氏曰:“日月并出,相去二寸,臣下作乱灭其主。”《魏氏图》曰:“日月并见者,君为臣,臣为君,其世乱,民相残。”《孝经内记图》曰:“日月两见,十日不雨,兵在内起及外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日月并出,是谓灭亡,天下有国者亡。”《洪范五行传》曰:“吴之亡也,日月并出,其后越灭吴,臣欺其君,夷狄侵中国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日月并见,是谓争光,大国弱小国,不出三年兵起,岁恶,风雨不时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日月并出,是谓死丧,吏人会聚,以下凌上。”魏氏曰:“日月并昼见者,君弱臣强,以臣伐君,谋为天子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