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日占 三 日冠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有气青赤,立在日上,名为冠。”王朔曰:“日冠者,闻也,冠者如半晕也,法当在日上。”如淳曰:“日气在日上,为冠。”魏氏曰:“冠者,君有私事,在南宫中。”《高宗占》曰:“日冠者,有喜气从冠外入,从中出有喜喜气者,谓王相气润泽也。”甘氏曰:“日冠,天子立侯王,不出三年。”《孝经雌雄图》曰:“日冠,谓臣权在君上也;不损至于进所爱,复不损害忠良,复不损专主威,复不损邪行私,复不损王政衰,复不损谋为非。冠也,谓不以礼自治也;上不知也。”《孝经内记》曰:“日上冠者,君与兄弟姊妹私通。”《孝经雌雄图》曰:“日冠甲乙,天子欲养仇。丙丁,君臣相反覆,下逆上,上不能止息也。戊巳,妻党贵宠极也。庚辛,将帅僭号,欲为奸贼也。壬癸,寒贼暴贵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