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日占 三 日珥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日两傍有气,短小,中赤外青,名为珥。”《释名》曰:“日珥者,在日两傍之名也;珥言似耳,在两傍也。”如淳曰:“气在日傍,直对为珥。”王朔曰:“珥,耳也。珥者,仁也;珥者,近臣也,珥者,亲近之人也,珥者,当如珥也。”甘氏曰:“珥,朝有耳,纯白色为丧;间赤为兵;间青为疾;间黑为水;间黄为喜。”甘氏曰:“日朝有珥,国有行进之事,其不行,凶能戎。”《荆氏占》曰:“日夕有珥,赤黑白,有大客。”董仲舒曰:“日交速而珥,兵大出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日交珥,象一方众兵皆起,军在外者罢。”《孝经内记》曰:“日珥,赤兵、白丧、青忧、黑死、黄有喜,不出三年。”《孝经内记》曰:“日珥,人主有喜,为拜将军,苦有子孙;一曰有风。”郗荫曰:“日珥,人主有喜,兵在外亦有喜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日珥而张者,即人主有忧,欲听,欲外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日珥北方以及三方,必有疾雷。”石氏曰:“有军;日有一珥为喜,在日西;西军战胜,东军战败。在日东,东军胜,西军败。南北亦然。无军而珥,为拜将。”《孝经雌雄图》曰:“日左珥者,君有阴事,与傍妻为奸;在西宫中欲立。”《摘亡辟》曰:“日有赤黑珥,夷人起兵,外降附之。”《孝经雌雄图》曰:“右珥者,君有重宫,妇人阴事私发。”夏氏曰:“日左右有黄白珥,君下赦。”京氏曰:“日以春有二珥,人君听事。”王朔曰:“日珥等,两军相当,无相奈何。”《摘玉辟》曰:“日有两珥,无封候桀恐还自伐。”京氏曰:“日两珥,且有大使,一日两珥,焰焰如光,为人君有喜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日两耳,中赤外青,色黄白润泽,天子喜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珥中有赤云贯日,有名之人死。”京氏曰:“日有三珥,人君有女子忧。”《孝经内记图》曰:“珥有四,天子大喜。”石氏曰:“日有四珥,天子拜将,太子立王候。”甘氏曰:“日四珥,天子有子孙喜期不出三年。”京氏曰:“日出四珥,将军亡;日入四珥,有大兵。”京氏曰:“日朝五珥,国忧,兵起。夕珥临日两傍,必有大客来言北方之事。”甘氏曰:“日有六珥,命曰大提;六十日分有丧,若赤云掩日,下有亡国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