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日占 三 日提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夏氏《日晕图》曰:“日傍有赤云,曲如车盖映日,名曰扶提;不出其年,有自立者,以日宿占之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日傍有白云,曲而向日,其一者居东方,其一者居西方,名曰提;不出其年,中有自立者。”《孝经内记》曰:“日有赤云,如车轮,或二或四,按图有二云,或背日或向日,当如车盖,不应如车轮,字之误也。其背向外提,外臣背其主;二提,期三十日至;四提,期六十日至。”《孝经内记》曰:“日傍有赤云,如车轮,四曲向日,名曰兵提;不出其年,有自立者,以宿占之。”甘氏曰:“日四傍有赤云,曲而向日,名曰四提。”《荆州占》:“提犹耳也,不出其年中,兵起王者死;一曰亡地,有自立者。”《孝经内记》:“日四提,不出二年,大有兵,大将出亡,五谷贵价一倍,三十日至,大雨不止。”京氏曰:“四提,不出二年,有大兵,有大饥。”高宗曰:“日六提,国君当之宜防。”京氏曰:“日六提,天子亡,布贵,天下乱,五十日至。”董仲舒曰:“殷时,在云居日左右,曲布向日,名曰日提。”占曰:“不出六年,天子不利,必有立者。高宗感之修德,昌祚数百年,可谓灾消而福生也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