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日占 四 日晕而珥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京氏曰:“日晕而珥,宫中多事,后宫分争,七日不雨,番察中。”甘氏曰:“日晕而珥,主有谋;军在外,外军有侮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日晕而珥,天下有立侯王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日晕而珥于晕上,将军易。”甘氏曰:“日晕而珥如井干者,国亡以乱,有大兵反。”又曰:“日晕而珥合在军中;一珥一国;二珥二国;三珥三国;同攻是国也。”甘氏曰:“日晕而珥聚在傍,贵人有罢者。”《太公兵法》曰:“日晕而珥,主有谋;十日不雨,兵起。”石氏曰:“日晕而珥合,国有谋反。”《日晕图》曰:“日晕左珥者,王候有喜;人君有私,事在后宫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两敌相当,日晕两珥,平等俱起而色同,军无相奈何,色厚润者贺喜。”又曰:“日晕两珥,君有喜;一曰众在外,有大事。”石氏曰:“春晕有四珥,人主更令。”日晕而负夏氏曰:“日负,负者青赤,如半晕状,以着晕上,则为负。负者,位也;得地为喜。”京氏曰:“日晕,重有四负,殃大国乱;若三日大雨,不占。”《孝经内记图》曰:“日晕,负且戴,国有喜。战从戴所击者,胜;得地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