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日占 五 候日蚀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京房《日蚀占》曰:“日之将蚀也,五龙先见于日傍:青龙见于日左,以春蚀;赤龙见于日上,以夏蚀;黄龙见于日中央,以六月蚀;白龙见于日右,以秋蚀;黑龙见于日下,以冬蚀。欲候此龙见日蚀,法当以五寅日候之:春以甲寅,夏以丙寅,六月下旬以戊寅,秋以庚寅,冬以壬寅:此所谓五寅也。置盆水庭中,平旦至暮视之,则龙见。欲如何月?孟月以孟,仲月以仲,季月以季。欲如何日蚀?龙以上旬见,日以朔蚀:龙以下旬见,日以晦蚀:龙以日出,见以日出蚀:龙以日中见,以日中蚀:龙以晡时见,日经晡时蚀:龙以日入见,日以日入蚀。”《春秋.合诚图》曰:“日之将蚀,阳微阴渐,其城君蔽,臣恣,下壅塞,九引先出,日乃毁息。(阳,日也,君也,阴,月也,淅犹入也。君微弱,故阴气入日,是主问蔽,臣下壅塞、君恩化使不施行也,九引先出,卒蚀日也。日将蚀破灭,必先气引出见祥也。)常经以效类,垂萌法至尊、阳精魄。”(常经、垂萌,上十二月所祭者也。故冬至,夏至,入阳气,阴注布贞以精明魄,权成其尊也。)《春秋感精符》曰:“日将蚀,必先青黄不卒,至渐消也。日光沉掩、皆月所掩毁伤:雌为政,伐其雄。”京氏曰:“日失魄者,将蚀:月失魄者,水:所谓失者,日光精移处若有两日也。”《尚书.璇玑钤》曰:“北斗第一星,率色数赤不明,七日内日蚀。”《春秋.感精符》曰:“日紫色出,二十日以上则蚀既,祸必合。”石氏曰:“日月以二月、八月,出房南:过其度、其冲户日月以晦蚀;出房北过其度、其冲,日月以朔蚀。”郗萌曰:“辰星受制,不见舆鬼,乃日蚀。”郗萌曰:“岁星、辰星,逆乘张左右角,皆为日蚀,国有大变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诸日变皆旬望以上:旬十日、望十五日,其冲月,皆应当蚀。乃灾成正月日色变,来七月日蚀是也。”韩杨曰:“荧惑南去列星间,从四舍以上,期百二十日日蚀,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