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日占 五 日蚀而有云气在日傍十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京氏曰:“日蚀,有云如坐人于上者,主安居、下臣安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日蚀,有黄云,中有伏龙,周室以兴,文王受命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日蚀,而傍有白虎守之,大臣谋死其君,主不出三月;一曰三年。”石氏曰:“日蚀、如白虎守日者,人君九族有伏,谋乱君政以自成;不救,不出五年,当有谋臣。”甘氏曰:“日蚀,有如白兔守日者,民当谋举兵,威乱三州;其先见变不改,不出其年,兵行。”京氏曰:“日蚀,有如兔守日,政令不由君;或君不用贤,泽不下施;则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;发于冲。”石氏曰:“日蚀,有兔守之,民为乱,臣逆者;不出其年分,兵起。”甘氏曰:“日蚀,有如君鸟;《太公兵法》曰:‘两鸟夹日,名为天鸡守日,人君妻家谋夺君处,先数视君动静,欲行其志;天先见变,戒之。’”《天镜》曰:“日蚀,有鸟夹之,君当司谋防之急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