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日占 五 日蚀而寒风雨雹雷十六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京房《易传》曰:“同姓上侵,兹谓诬君厥蚀;四方有云,中央无云,其日大风。”京氏曰:“亲伐之蚀,日体而寒时明,是不和,自举兵。”京氏曰:“日蚀其质黄者,阳觉悟也;寒后九十日,必有诛者。”京氏曰:“日食巳而寒,饥,阴疾,多丧。”京氏曰:“日大寒,饥病非一处,蚀阳下平旦,蚀发于(阙××)对蚀从外,后中国,大饥;盗贼群君,夷狄动心,后九年诸侯乱。(阙×××)京氏曰:“日蚀,白气先出,半天乃蚀,五色至大寒,黑贯日,有旋风,(阙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)京氏曰:“日食先炎风三日,乃食;蚀左右四方并有云,浊,中央无云,其日大寒,发于风;此同姓诸侯侵蚀也,后九年,杀。”京氏《易传》曰:“宰相大臣,因专权日蚀,先大风,日食时,日居云中,四方无云也。(阙××××××)京氏曰:“日食,焱风雨七日,折木乃蚀既,此臣剥其君之蚀也;五年,五谷化为虫。”京氏曰:“日蚀、为乱、为兵;巳蚀而风,是谓兵起;已蚀而雨,是为分殃;已蚀而雾,群豪聚;已蚀而飞乌不复其乡。”京氏曰:“君疾善下谋下,兹谓乱;厥蚀既、先雨雹、杀走兽;赤质黄贯其中,此君不肯用贤,而任小人政教,君必逐。”京氏曰:“纵欲,兹谓不明,厥蚀先大雨三日,雨降而寒,既蚀。”京氏曰:“日蚀而雷,国亡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