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 日占 六 日四时蚀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春秋左氏传》曰:鲁昭公二十一年秋七月壬午朔,日有蚀之,公问梓慎曰:“是何物也?祸福何也?”对曰:“二至二分,日有蚀之,不为灾。日月之行也,分同道也,至相过也,其他月则为灾,阳不克也;故常为水。”甘氏曰:“日者,人主之象,故王者服道:不道施德;不德日为之变。见道不明,德薄日为之无光,无德日乃尽蚀”“春蚀,大凶;又曰:国有女丧;夏蚀无年,又曰诸候王多死者;秋蚀,有兵战胜;又曰主死,冬蚀有丧;一曰相死。”甘氏曰:“春丙丁,夏庚辛,秋壬癸,冬甲乙日蚀者,皆相死;诸蚀三日,有雨解之。”甘氏曰:“春以庚辛,夏壬癸,秋丙丁,冬戊己日蚀,皆臣弑君也;一曰:以德令除咎。”京氏曰:“日冬蚀,相死;不即有逐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日夏蚀,阳为南国,阴为北国,是为祸国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