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 日占 六 日十二辰蚀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春秋感精符》曰:“日蚀寅卯辰,木域,招谋者太子也。日蚀申酉戌,金域,招谋者司驰。日蚀亥子丑,水域,招谋者司徒也。日蚀巳午未,火域,招谋者司空也。(按端谋人,卒难别,故以时类略其官位。南方、阳精也,为君,君城有异,虽子属也。)”《孝经雌雄图》曰:“子日日蚀者,燕国王死,期在五月、十一月。丑日日蚀,赵国王死,期在六月、十二月。寅日日蚀者,齐国王死,期在七月、正月。卯日日蚀者,鲁国王死,期在八月、二月。辰日日蚀者,楚国王死,期在九月、三月。(魏氏曰越王死)巳日日蚀者,宋国王死,期在十月、四月。午日日蚀者,梁国王死,期在五月、十一月。未日日蚀者,沛国王死,期在六月、十二月。申日日蚀者,陈国王死,期在七月、正月。酉日日蚀者,郑国王死,期在八月、二月。魏氏曰吴国王死,戌日日蚀者,韩卫王死,期在九月、三月。亥日日蚀者,秦魏王死,期在十月、四月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