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一 月占 一 月行盈缩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明王在上,月行依道;若主不明,臣执势,则月行失道。大臣用事,背公向私,兵刑失道,则月行乍南乍北;女主外威,擅权则或进退朓朒;皆君臣刑德不正之咎也。有不如常,随事占其吉凶;月行疾,则君刑缓;行迟,则君刑急。月之与日,迟疾势殊,而事势异也。是故人君月有变,则省刑以德,恩从肆赦,故春秋有眚灾友肆赦。”刘向《洪范传》曰:“晦而月见西方,谓之朓;朔而月见东方,谓之侧匿。朓则王侯其舒言、政缓,则阳行迟、阴行疾也。侧匿则王侯其肃言、政急,则阳行疾、阴行迟也。舒者,臣骄而执政也。肃者,臣下恐惧太甚也。”刘歆曰:“舒者王侯殿意专政,臣下促急,故月行疾也;肃者,王侯缩讷不任事,臣下驰纵,故行迟也。”《春秋运斗枢》曰:“主势集于后族,群妃之党,横僭为害,则月盈。”京房《易飞候》曰:“月生八日当中,五日六日而中,有兵在列,大战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月行疾,天下有急事。”又曰:“月行过急,奸邪起,月行不及度,多留事。”又曰:“入月五日,昏而月中,急兵大起,籴大贵。”又曰:大月八日昏中,小月七日昏中;过度有兵事,不及度有丧事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