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一 月占 一 月无光八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太公阴秘》曰:“君不明,臣不忠,故月无光;月不明见变,变不救,殃祸生,臣欲反,主失名。其救也;安百姓,用贤人,弱者扶,无则害。”《黄帝占用兵要诀》曰:“沉阴,日月俱无光,昼不见日,夜不见月,星皆有云障之而不雨。此为君臣俱有阴谋,两敌相当,阴相图议也。若昼阴夜月出,君谋臣;夜阴昼日出,臣谋君,下逆上也。”甘氏曰:“人君宰相,不从四时行令,刑罚不时,大臣奸谋,离贤蔽能,即日月无光,见瑕谪;不救,其国五谷不成,六畜不生,人民上下不从,盗贼并起。”《河图帝览嬉》曰:“日月无光,有亡国、死王,期不出五年。”《孝经内记图》曰:“主骄慢,日月失明。”《京氏占》曰:“月大无光,国无王,民不安,天下有兵。”《京氏占》曰:“月昏无光,则渊涸山崩,王者恶之。”《河图帝览嬉》曰:“月大无光,主死士,战不胜。”《高宗占》曰:“月大无光,城不降;月小无光,城降。”京氏《妖占》曰:“月无光,臣不作乱,教令不行,民饥国亡。”京氏《易飞候》曰:“月不光,贵人死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月生无光,下有死王。”京房《易飞候》曰:“月生无光,君子徒凶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