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七 月占 七 月薄蚀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帝览嬉》曰:“月赤黄无光,曰薄;毁伤,曰蚀,皆不祥,善恶各有为其国。”京房《易传》曰:“日月不交而蚀,曰薄。”孟康曰:“日月无光,曰薄。”《易丰卦》曰:“月盈则食。”《释名》曰:“日月亏曰蚀;稍侵,亏如虫食草木叶也。”《诗》曰:“彼月而食,则惟其常;此日而食,于何不藏。”班固《天文志》曰:古人有言曰:“天下太平,五星循度,无有逆行者,日不蚀朔,月不蚀望。”王充《论衡》曰:“王者,有至德之萌;日月无朔望之异。”(异谓蚀之)《京氏占》曰:“月与日相冲,分天下之半,循于黄道,鸟兔相冲,光盛威重,数盈理极,危亡之灾,一时顿尽,遂使太阳,夺其光华,暗虚亏其体质;小潜则小亏,大骄则大灭,此理数之常数也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日月当用兵击之。若安居,日月蚀不可出军。日蚀之岁,不可出军;月蚀之月,不可出军。”甘氏曰:“无道之国,日月过之薄蚀,兵之所攻,国家坏亡,又以有丧。”《洪范传》曰:“人君失序,国不明,臣不瞀乱,群阴蔽阳,则日月薄蚀;暗昧无光,四方蹐起,背璚纵横,贼乱交争,兵革并行。”《春秋纬考异邮》曰:“麟龙斗,日月蚀。”(按《淮南鸿烈》曰:麒麟斗,则日月蚀之。)《河图帝览嬉》曰:“月薄所宿,国主疾。”《春秋纬感精符》曰:“臣下大恣横,则日月薄于晦。”《石氏曰》曰:“日蚀,其乡有拔邑大战。”《石氏占》曰:“师出门而月蚀,当其国之野,大败;一曰军死而后生。”《石氏占》曰:“月蚀三日,有雨事解,不占;一云七日。”(其雨用户雪必须普霈,如微不解。)《雒书雒罪级》曰:“月蚀既,不吉,刑法失命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谋臣以直死,月为之数蚀。”《帝览嬉》曰:“月蚀所宿国,贵人死。用兵者从月蚀之面攻城,取地。日亦然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日月蚀,当其国,君王死。又,攻战从蚀所击之者,胜。”《尚书纬刑德放》曰:“当赦而不赦,月为之蚀。”董仲舒《对灾异》曰:“臣行刑罚,执法不得其中;怨气盛,并滥及良善,则月蚀。”《河图帝览嬉》曰:“月蚀所宿国,贵人死;又曰其乡有拔邑大战。”《易纬通卦验》曰:“月蚀曰:“月蚀者,人君行适时时专受所致也。不救,则致水害,坏城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月蚀,则失刑之国当之。”京房《易房》曰:“月蚀,失刑;所宿之国当之。”《帝览嬉》曰:“兵常在内而月蚀,其国受殃;又曰兵未起而月蚀,所当之国起兵,战不胜。”京房《易飞候》曰:“月当交而蚀,君子道长,小人道消。”夏氏曰:“月蚀出军,军折伤后有失。”《帝览嬉》曰:“月满而蚀,两军相当必战,无军兵必出,将死于野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