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 五星占 一 五星所守列宿中外官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甘氏曰:“五星犯列宿,若入其国,官有殃。”巫咸曰:“五星守木星,有木异;守火星,有火异;守土星,有土异;守金星,有金异,屠城;守水星,有水异。二十八宿中外官者,各有金木水火土气,五星守之,祸败皆不相贼害为吉凶,以官名其事。岁星守木星,荧惑守火星,填星守土星,太白守金星,辰星守水星,是为五重守;并气之象也;法曰并气者,是谓重施过世,则民多疾疫,五谷不成,灾害并生;一曰天下旱,万物不成。岁星守火,荧惑守土,填星守金,太白守水,辰星守木,是谓五星守其子;阳不施之象。阳气不足,故多水灾,五谷不成。岁星守土,荧惑守金,填星守水,太白守木,辰星守火,是谓守所胜,下之象也。法曰赋敛众多,徭役繁数,下民屈竭,莫之能供,故下皆恶其上;则强凌弱,众暴寡,故盗贼众多,兵革并起;一曰人民相恶。”岁星守金,荧惑守水,填星守木,太白守火,辰星过土,是谓守所不胜,上之象也。法曰民臣隆盛,侵凌其上,君弱臣强,故奸臣贼子,谋杀其主。岁星守水,荧惑守木,填星守火,太白守土,辰星守金,是谓五星守其母,阴气不成之象。法曰气不足,故旱;多火灾,五谷不成;一曰万物不成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