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一 五星占 四 荧惑与辰星相犯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刘向《洪范传》曰:“火水合于斗,不可举事,用兵必受其殃。”(按《洪范天文星辰变占》曰:汉景帝初元年十一月,荧惑与辰星合于斗,后三年,吴王濞变,七国同举兵反汉,太尉周亚夫败之。)《荆州占》曰:“荧惑与辰星秋合,有兵;冬合,有丧。又曰荧惑与免星合东方,免星白而火,兵在外,削地为和;又曰荧惑与辰星合,大水交行,其国不可以先起兵;合于东方,臣谋其主;合于西方,不出九十日,其国宫中有事。又曰荧惑与辰星合于尾、箕,其国大臣凶;春复为兵,秋冬为丧,凶。”郗萌曰:“荧惑与辰星在尾、箕相近,天下将大赦。又曰荧惑与辰星处虚北,冬雷雨水流,忌甲子。”石氏曰:“荧惑与辰星合,为水,必饥,举事用兵有内乱。又曰荧惑与辰星相去三尺,大人当之;一曰天下大赦。又曰免星与荧惑会,冬为刑;他时为淬。(晋灼曰火入水故曰淬也。)其下之国,不可举事,用兵必受其殃。”(《天官书》曰:为丧。)甘氏曰:“免星干火星,雨雹;上即妨太子嬖人,下即妨太尉司马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辰星与荧惑合而相守,水火乱行,国有兵丧;若不,有兵,疾疫流行。”(按班固《天文志》曰:孝景五年四月乙巳,水火合于参,其年四月,梁孝王死。)《荆州占》曰:“免星与荧惑合,其国大旱,赤地千里;又为饥,将行举事大败,有覆军杀将。”陈卓曰:“免星与荧惑合,其国主出走。又曰荧惑所在,辰星从之,伐者利,有功;辰星所在,荧惑从之,伐者不利。又曰荧惑与辰星相过,是谓不祥,不可用兵,命曰自伐。一曰野有兵,不战;兵在外,亦罢。”《文耀钩》曰:“辰星抵触荧惑,展转复离而合,河漂山,天雨蛤,国主哭于宫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荧惑薄辰星,抵之、贯之,杀偏将。”《文耀钩》曰:“荧惑与水斗,则以暴败。”班固《天文志》曰:“火与水合,为北军角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火与水合斗,女子为天下害。又曰荧惑与辰星斗,相毁败也,则有外后,不即内乱其国,斗东方,臣伐王;斗西方,期九十日,强国;宫中有乱。又曰荧惑与辰星斗;辰星灭,将死;又曰荧惑与辰星合斗,其国内乱,有兵起,其分凶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