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岁星占 一 岁星名主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岁星,他名曰摄提;一名重华;一名应星;一名经星。”《天官书》曰:“岁星一名纪星;又曰岁星;庙也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春精灵威仰神为岁星体,东方青龙之宿。”石氏曰:“岁星,木之精也,位在东方,青帝之子,岁行一次,十二年一周天,与太岁相应,故曰岁星。人主之象,主仁,主义,主德,主大司农,主次相,其国吴、齐,齐春日,甲乙其辰,寅卯所在之邦,有福。”石氏曰:“岁星主颜貌怒、喜,意所欲施行。”《合诚图》曰:“岁星主含德。”《洪范五行传》曰:“岁星者,于五常为仁、恩、德、孝、慈,于五事为貌、威、仪、举、动,仁亏貌失,逆春令,则岁星为灾。(案班固《天文志》曰:逆春令伤木气,则罚见岁星。)虽主福德,见恶逆则怒,为殃更重。”《淮南子》曰:“东方木也,木入地而生也。其神太皞,(天神五帝,太皞主东方。)其佐勾芒,执规而治春,(规者,圆也)其神为岁星,其兽为青龙,其音角,其日甲乙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岁星主春,农官也;其神上为岁星,主东维。”又曰:“主岁五谷。”又曰:“岁星主司天下诸侯人君之过。”《天镜》曰:“岁星主春,苍帝之子,为天布德。”石氏曰:“岁星所在之国,不可伐,可以伐人。”甘氏曰:“邦将有福,岁星留居之。”《淮南子》曰:“岁星之所居,五谷丰昌;其对为冲,岁乃有殃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曰:“岁星所居之宿,其国乐,所去宿,其国饥;又曰所从野,有庆;所去,起兵。又曰:岁星居交顺常,其国不可以加兵,可以伐无道之国,伐之必克。又曰岁星所留之舍,其国五谷成熟。”石氏曰:“岁星,君之象也。”《石氏占》曰:“岁星象主,色欲明润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