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岁星占 一 岁星相王休囚死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岁星之相也,从立冬,冬至尽;其色精明,无芒角。”甘氏曰:“岁星之王也户立春至春之尽,其色比左角大而苍,有精光,而内实;仲春时有芒角。岁星之休也,从立夏至仲夏,无兴明而赤黄。岁星之囚也,从仲夏至夏之尽,及四季王时,其包当青黑,止而不行。岁星之死也,从立秋.至秋之尽,其色黑而细小不明,此岁星之常也,天下大昌。当其相也而有王色,主弱臣强:有休色,相免,有囚色,相囚,有死色,相死。所留之舍,其国大强,行中度,天下和;其休,相有逆谋,不成。当其王而有相色,主弱臣强:有休色,人主有疾病之忧;有囚色,大赦;有死色,有大丧。其进舍也,有德令:其退舍也,有还令;其所守之舍,其下有逆德。当其休也而有王色,所居之舍,其国受兵;有相色,其国大臣诛伤;有囚色,草木伤;有死色,禾豆不入,稻芋半伤。当其囚也而有王色,政令不行,下反其上,主听不聪;有相色,臣下专政,六月有霜;有休色,所谋不成:有死色,诛故贵公卿:所居之舍,其国有祸丧。当其死也而有王色,则秋荣华,有相色,枯木复生;有休色,有土功:有囚色,有大丧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岁星王时,当有芒角:若无芒角者,王者无成,势在臣下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