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岁星占 一 岁星变异大小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龙鱼河图》曰:“夫岁星主德庆,其神下为大乙之神。”巫咸曰:“岁星下为壮男,止于田野。”《汉武故事》曰:“西王母遣使谓上曰:“求仙而先杀戮,吾与帝绝矣;又致三桃,食此可得极寿;使至之日,东方朔死。上疑之,问;使者曰:‘朔是木帝精,为岁星下游人中,以观天下,非陛下臣也。’上厚葬之。一本云:朔死,乘云飞去,仰望大雾,望之不知所在。朔在汉朝,天上无岁星。”《二十八宿山经注》曰:“岁星为四慧,出于奎、娄,则邦丰熟,和平。”《考灵耀》曰:“政失于春,负星满偃,不居春常。”石氏曰:“岁星德也,人主之象;其角反动,乍小乍大,若色数变,人主有怒。”又《天官书》曰:“人主有忧。”巫咸曰:“岁星大其常,且赋敛不常,民饥。岁星小,民且多疾,牛马疫死。”《天官书》曰:“岁星大,即为嘉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岁星始出大,而日愈小者,所居之国耗。岁星始出小,而日愈大者,所居之国利。岁星行宿,大而明,内实,天下安宁;小而内虚,其国不安,主有忧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