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 荧惑占 一 荧惑名主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黄帝占》曰:“荧惑一曰赤星。”《广雅释天篇》曰:“荧惑一日罚星,或曰执法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荧惑居东,为悬息;西方,为天理;南方,为荧惑;其行无常,司无道之国。”吴龚《天官书》曰:“荧惑,火之精,其位在南方,赤帝之子,方伯之象也。为天候,主岁成败,司察妖孽,东西南北,无有常,出则有兵,入则兵散,周旋止息,乃为死丧。”《诗纬含神雾》曰:“荧惑司实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荧惑主候守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荧惑主礼成,天意;礼失,则妾为妻,支为嗣,精感类应,则荧惑逆见,变怪。”石氏曰:“荧惑主忧,主南维,主于火日,主丙丁,主礼,礼失者,罚出荧惑之逆行是也,此失夏政也。以其所守之舍,命其国。”石氏曰:“荧惑者,天子之礼也,东西南北无有常,五月而出。”石氏曰:“荧惑主大鸿胪,主死丧。”巫咸曰:“荧惑者,太白之雄也,五星之伯也,其色赤,胜太白。”巫咸曰:“荧惑主忧患,过、恶、祸、福,所由坐也。”《洪范五行传》曰:“荧惑于五常为礼,辨上下之节于五事,为视明察善恶之事也;礼亏视失逆夏令,则荧惑为旱灾、为饥、为疾、为乱、为死丧、为贼、为妖言大怪也。”班固《天文志》曰:“逆夏令,伤火气,罚见荧惑。”《淮南天文间诂鸿烈》曰:“南方火也,其帝祝融、其佐朱明,执衡而治夏;衡平地其神为荧惑,其兽为朱雀,其音征,其日丙丁。又曰:“出入无常,辨其变,其色时见、时匿。”班固《天文志》曰:“荧惑天子理也。故曰:虽有明天子,必视荧惑所在。”郗萌曰:“荧惑为司马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荧惑火之精,其神上为荧惑,其国荆楚。又曰:“主吴越以南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荧惑,天一候者,司万物之变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荧惑上承天一,下主司天下人臣之过,司骄、司奢、司祸、司贼、司饥、司荒、司死、司丧、司正、司直、司兵、司乱、司惑,灾殃无不主之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王者礼义,荧惑不留其国;凶殃,荧惑罚之。”韩杨曰:“荧惑之为言;荧惑以像谗贼,进退无常,不可为极。”韩杨曰:“荧惑,火行之星,其理也,主诸侯。”韩杨曰:“荧惑为天一候,犯、逆、留,隐其雷鸣,臣子主社稷、倾五精、并聚弑成刑、出西反,明主不,荧受命兴起,天下平,变色失行,所留者亡,所抵有兵。韩杨曰:“荧惑修礼,顺则喜,逆则怒。”石氏曰:“荧惑躁急、促疾,主南方,从巳至未,南方夏气所治位也;盛阳在上,微阴在下,尊卑承养物礼也;言失夏政,封锡逆天,则荧惑有变。”韩杨曰:“荧惑入列宿,其国有殃。”韩杨曰:“荧惑所止,为其国君死。”《海中占》曰:“荧惑法使行无常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