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 荧惑占 一 荧惑变异吐舌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龙鱼河图》曰:“夫荧惑主司非,其精下为风伯之神。”巫咸曰:“荧惑下为童男,止于都市。”(《搜神纪》曰:“吴地草创之,信不坚固,边屯守将质其两女子,名曰保质。童子少年以类相与嬉游者,日有十数。凤皇三年三月、有一异儿、长四尺馀,年可六七岁,衣青,未从群嬉,诸儿莫之哀也;皆问‘尔谁家儿,今日忽来?’答曰:‘见尔群嬉乐,故来耳。’详而视之,眼有光芒,焰焰若火,诸儿畏之,重问其故,儿乃答曰:‘尔恶我乎,我乃荧惑星也,将有一言告尔,天下归司马氏。’诸儿大惊,或走告大人,驰往观之:儿曰:‘尔舍去乎。’竦身而跃,即已化矣。仰而视之,若引匹练以登天,大人来有备及见马,飘飘渐高;有顷而没。时吴政峻急,莫敢害也。後五年而蜀亡,六年而晋兴,至是而吴灭于司马氏矣。”一书云:“荧惑卒不见,下地为人、衣韦衣、若白衣,乃使民多妖言。”)京房《对灾异》曰:“荧惑作变,为华州人君之祸也。弟于东,骨肉欲,暮近北,边国谋入;于西,则兵大起,蛮貊战;入斗,则大臣叛;住东西,万民病,不救之,则致日食,既下谋上;其救也,设七政、争正图书;修经术,改恶为善;则安矣。”《运斗枢》曰:“人君政乱,朝多谗臣,则荧惑吐舌。”京氏曰:“人君无礼法,轻薄房室,外行慢易遇下,不理赋敛,夺民时;则荧惑失度,吐舌为度,逆度作怪,以诫人君;不救则大旱,中火燔宫殿;其救也,追功、禄爵,位贤德,养幼孤,廪鳏寡;则荧惑还度,天心得矣。”韩杨曰:“荧惑吐舌,状如星也;其舌上,则主忧,下则民愁。”《运斗枢》曰:“阳越度,阴失符,则荧惑生足。”(宋均曰:阳、君也、阴、臣也。)石氏曰:“荧惑生足,故主殃;新主易。”巫咸曰:“荧惑大而赤,东西南北行,非常也;一曰有谋,兵起。荧惑失其常,吏且弃其法,诸侯乱其政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荧惑始出大,而日愈小者,其国不利;始出小,而日愈大者,其国利。荧惑赤角,卒多不出,秋兵起。”又曰:“荧惑赤大,昭然而芒,其野有兵。荧惑大而赤角,有兵,兵出有功,战客利;背之者大胜;逆之者大败。劳惑色赤,大而角,军大惊。”巫咸曰:“荧惑小名曰进贼;万物相暴,从为贼;不有死王,必有灭国;使之不然,哀老弱,怜孤寡。”郗萌曰:“荧惑出东方,反行以西,有小星,击之即去;所宿之国受兵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两敌相当,荧惑当其日而大,以其大之日利;当其日而小,以其小之日不利。上旬为阳国,中旬为中国,下旬为阴国。星大赤,则兵出有功;小赤,则无功;皆以其日占国。荧惑贯小星,杀小将。荧惑之阴,有小星,去四寸以内,诸侯阴谋。荧惑之阳,有小星,去四寸以内、诸侯有小兵。荧惑之傍,有小星两,其一在南,一在北,皆四寸以内、诸侯从。荧惑之傍,有小星两,其一在东,一在西,皆四寸以内,诸侯横。荧惑小而赤角,兵出无功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