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八 填星占 一 填星变异生足大小傍有小星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龙鱼河图》曰:“夫填星主得土之庆,其星下为虚星之神。”巫咸曰:“填星下为杜妪,止于空城。”(黄石公《三略》曰:初张良遇神老于路,则脱履,命良取之,良跪而进之,老曰:年少可教。与良三期,而后付三略焉,良受书,老告之曰:后谷城见有黄石,乃是吾也,遂号曰黄石焉,然则黄石填星之精,黄者填之色也,石者星之质也,填为土德,汉为火行,子以王事告其母也,神老杜妪同,故备其说。)《荆州占》曰:“填星失色生足,女主退,若被罪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填星大如狼星而黄,天下之兵虽会,其国不亡。填星始出大,而日愈小,所在国不利;始出小,而日愈大,所在国利。”巫咸曰:“填星大,人主将昌、地广,民人惶惶;系心而行,不忧其家,乃忧其王。”《易纬》曰:“土令废,填消食于戊己以春月。”巫咸曰:“填星小,人主有忧;使之不然,无听鼓钟之音,民人有罪者释之;如是,则止;不者,民多死,有土功,失地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填星细微,女主失势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填星旁有小星守填星,臣欲弑主,小星入填星中,事立决;小星去,臣利;填星往复小星,主得臣;见东方,东方有之;见西方,西方有之;见南方,南主有之;见北方,北方有之;皆以所在之宿名其国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