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三 辰星占 一 辰星相王休囚死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荆州占》曰:“辰星之相也,从立秋以至秋之尽,其色即当精明,无芒角,不摇光。辰星之王也,从立冬以至冬之尽,其色则当比奎大星,而青白有精光,冬至之时有芒角。辰星之休也,从立春以至春之尽,其色则当无精光,微小而苍黄。辰星之囚也,从立夏以至夏之尽,其色即当赤黑而不明。辰星之死也,从仲夏以至夏之尽,及四季,其色则当赤,细小,微不明;又辰星之死也,从仲夏以至夏之尽,及四季,不行,有囚色;秋不下霜,有死色;禾稼不成,雷电不藏;其留守也,其国破亡;其进舍也,与五星舍,其下有殃;其退舍也,五星及之,不可举事用兵。”甘氏曰:“当其王也,而有相色,大臣专政,令不行;有休色,冬不水;有囚色,冬无霜雪;有死色,冬有雾,日不明,雷电行;其留守也,其国不详;其进舍也,与五星合,天下有谋;其退舍也,五星及之,不可举事,用兵。当其休也,而有王色,是谓不祥,人主弊,臣下纵横;有相色,将相君臣不和;有囚色,夏不雨,天旱;有死色,六月大疫,伤贵人,有土功;其留守也,其国多小儿丧;其进舍也,五星合,其下有水灾;其退舍也,五星及之,不可举事,用兵。当其囚也,而有王色,则夏雨雪霜,蛰虫生,雷电行;有相色,秋有暴兵;有休色,流水汤汤;有死色,有暴狱,大臣受殃;其进舍也,与五星合,有德令;其退舍也,五星及之,其下之国,不可举事,用兵。当其死也,而有王色,贵人疾疫;有相色,臣下疾疫;有休色,庶人疫;有囚色,大旱;其进舍也,与五星合,其年不登,政令重,使者相望;其退舍也,五星及之,其下之国,有兵不成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