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一 北方七宿占 二 营室占六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营室二星,离宫六星,十六度。(古二十度)度距南星先至,去极八十五度。(在黄道内十八度半)春夏为水,秋冬为土。(巫咸曰:营室,木星也。)室南九尺,是中道。(卫之分野)《佐助期》曰:“营室主军市之粮,神名玄耀登,姓娄方。”皇甫谧《年历》:“营室;一名休官。”《地轴占》曰:“营室;一名鮧[鱼俞]。”《北官候》曰:“营室:一名玄冥;一名天官;大人之宫。”郗萌曰:“营室,西壁也。”《尔雅》曰:“营室,谓之定。”(郭璞曰:定,正也。)巫咸曰:“营室,为天库。”宋均曰:“营室,为舌俞角。”《天官书》曰:“营室,为清庙。”《广雅》曰:“营室,曰豕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营室二星,天子庙;又曰摄提宫;府廷也。”《二十八宿山经》曰:“营室山在城山东南,与东壁山相连,室壁星神,常居其上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营室二星,主军粮;离宫六星,主隐藏;营室,三军所立,外有羽林以卫帝;其星欲明,明则国昌,动摇则兵出。”甘氏曰:“营室动,有土功事。”郗萌曰:“离宫一星不具,忧子。”郗萌曰:“营室,一星小不明,祷祀不实,鬼神不享;一曰国家多疫。”郗萌曰:“将有土功之事,则占于营室。营室二星亡,则辅臣病死。营室东壁四星,四辅也。欲其正, 中有二星,二舍也;欲其实正犹方,实其旁多小星也。”又《荆州占》曰:“四辅不正,则辅臣不忠,越职卖权;二舍不实,则宫女淫,出入不常,适螣相踰,君不悉御,后宫女怨旷去心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离宫者,天子之别宫也;主隐藏止息之所也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营室主军粮,以廪士;故置羽林省道理,又曰营室二星,主军粮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