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五  石氏中官占上 一 天枪占六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天枪三星,在北斗杓东。”(西星入氐太,去极二十八度太,在黄道内七十一度。)《黄帝占》曰:“天枪,一名天钺,三星鼎足形,在北斗柄端。其状忽然不明,明大则斧钺用;一曰有兵,小不明,则兵罢。”石氏曰:“天枪三星,主帝伏兵,枪者,今之枪也,以竹为之,锐其头,以捶地,锋外向,以枪人;星温温而不明,则吉;若光明,则伏兵行。”巫咸曰:“枪,金官也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枪三星,备非常,若今之机枪也;其星温而不明,则王者吉;其星明大,则兵起斧锧用。”石氏曰:“左枪、右棓,天之武备也;攻城袭邑,当视枪星;大而明,若有叛而自归者,其国不可出兵,星小而明,兵可出,城可袭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天枪,一星不具所见而兵起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天枪星动摇,若角,大兵起,天下弑主,害以中发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天枪扬光,天降丧乱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枪棓八星,备非常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