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五  石氏中官占上 一 东西咸占二十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东咸四星,在房东北;(南星入心二度,去极一百三度,在黄道内二度少。)西咸四星,在房北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东西咸,一名大明,在房东西,各四星而列,荧惑道也,不道辄还之。”石氏曰:“东咸西咸八星者,房户之扇,常为帝之前屏,以表障后宫,以防奸私也。”郗萌曰:“东西咸,日月之道也;日月五星不以道,必有贼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东西咸者,房户也;星明如列表间,天子吉,子孙蕃滋。”石氏曰:“东西咸四星,在房东北,主日行;色明、吉;不明、凶。”《海中占》曰:“东咸、西咸,星明而行列,王者威令,行,妃后守其宫;其星微小,而不行列,若亡不见,人主威弱,女主自恣,奢淫无度,防守者忧;若宫人有罪,一曰贵女有黜者。”焦延寿曰:“东咸星,上近钩钤十日,则有谗贼臣入害主者;西咸星前近,上若有角摇起,明动十日,有人以知天数入为害者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东咸西咸防泆淫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