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五  石氏中官占上 一 建星占二十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建星在南斗北。”(西星入斗七度少,去极一百一十三度少,在黄道内一度。)黄帝曰:“建星者,一名天旗;一名天关。”巫咸曰:“建星,土官也。”郗萌曰:“建星,天之都关也,为谋事,为天鼓,为天马。南二星,天库也;中央二星,市也,鈇锧也;上二星,旗也,天府庭也;斗建之间,三光道也。”《海中占》曰:“斗建者,阴阳始终之门,大政升平之所,起律历之本原也。”郗萌曰:“箕星与建星之间,日月五星之下道也。”《诗雅度览》曰:“建星动,劳未央。”焦延寿曰:“建星,一星不具,若与斗合一月,辟亡;二星合十日,亡;三星合三日,亡,病也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建星欲其相对列,则天下安;若下相类,天下乱,人主忧。”石氏曰:“建星明大,则大臣忠孝,帝承天心;不明大,小不齐,则王者失道,忠臣不用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建星六星,为斗承,主国日月行失绳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