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五  石氏中官占上 一 匏瓜星二十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:“匏瓜星五星,在离珠北。”(西星入须女少,去极七十一度半,在黄道内三十三度。)《黄帝》曰:“匏瓜,一名天鸟,一名天鸡,其四星,剑镡之形;其星明大,如其故,则果物皆实,岁熟;星若不明,非其常,果物皆恶,岁不登;有大水,川道不通。”石氏曰:“匏瓜者,一名天匏,一名天鸡;匏瓜大,则岁熟;星微,则岁恶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匏瓜星,主后宫;匏瓜,天鸡也,主司中;所以和五味。”《元命包》曰:“匏瓜,主阴谋。”郗萌曰:“天子果园,为献食者。”《星官训》曰:“匏瓜,大瓜也;性内、文明而有子,美尽在内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匏瓜星明,则野瓜甘露生;庖厨后宫官多子孙;星不明,后失势;又其星非其故,则山摇。”石氏曰:“匏瓜非其故,则山谷多水,天下不通。”焦延寿曰:“匏瓜星不见,若不正、动摇,皆为有贼人主者;若以果实为败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匏瓜五星,司谋忠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