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七 石氏中官 文昌星占五十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文昌六星。”(一本七星,案陆绩《浑天图》曰:“文昌中有一星在司禄内,名为主禄,统名为七星。西星入井十五度太,去极二十五度太,在黄道内四十三度半也。)司马迁《天官书》曰:“斗魁戴匡六星,曰文昌宫。”(晋灼曰:似戴,故曰戴匡也。)《黄帝占》曰:“文昌,六府之宫也;在斗魁前,经纬天下,文德之宫;六府,谓金木水火土谷,从斗魁;第一星,为上将,建威武;第二星,为次将,临左右;第三星,为贵相,主文理;第四星,为司命,主赏功进贤;第五星,为司中。(班固《天文志》云:司禄。)主司过诘咎;第六星,司禄、佐理宝。”(《天文志》曰:司命。)《洛书》曰:“文昌,主六府寇。”《春秋纬.元命包》曰:“文昌主集计祸福也。天道,文者,精所聚;昌者,扬天纪;辅弼并居,成天象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文昌宫为六府,以布升度,明天道;上将招威,次将辅主,贵相宣德,司命进官,司中灭咎,司禄赏善,佐理扬宝,六名执权,守隶四海之府,土官也。”巫咸曰:“文昌,天子司禄之府,土官。”陈卓曰:“文昌,一星上将,大将军也;二曰次将,尚书也;三曰贵相,太常也;四曰司中,司隶也;五曰司怪,太史也;六曰大理,廷尉也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文昌宫者,天府离宫也;文昌宫,三能属轩辕,相与为体。星明大齐同,则王者致太平;星不明,道术隐藏。王者求贤,则星明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文昌星黄润泽光,万民安,青黑微,多所害。”又占曰:“司命主灭不祥,其星黄泽有光,万民安;苍,为天下多有忧。”焦延寿曰:“文昌星动摇,不如故,三公诛,不乃后死。”陈卓曰:“文昌星明,大小齐等,天瑞臻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文昌在西,则六府治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