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八 石氏外官 鱼星占八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鱼一星,在尾后河中。”(入尾十四度,去极百二十二度在黄道外十二度也。)《黄帝占》曰:“鱼星,一名据星;一名蒙星;忽然不明而在,则鱼多;星亡,则鱼少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鱼星,主云旗,其星忽然不明,如云常居汉中,微而不明,则阴阳和,风雨时;其星明而动摇,则阴阳不调,雨泽不时,有大水。”《春秋元命苞》曰:“鱼星主云旗,统阴事,调和云雨之期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鱼星常居河旁;中河而处,则兵起,期七月;常在河东,近箕。”石氏曰:“鱼星大而明,则阴阳和。”又曰:“鱼星动摇,则水暴出。”又曰:“鱼星出河,大鱼死;一曰旱。”《海中占》曰:“鱼星中河而居,而明大,天下大水,津道塞;若微小,出河,中外天下大旱,五谷不成。”焦延寿曰:“鱼星明,则河海水皆出。”班固《五行志》曰:“鱼星中河而处,车骑满野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汉中鱼星知云行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