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八 石氏外官 羽林星占十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羽林四十五星;垒壁阵十二星;凡五十七星,在营室南。”(四星入危四度太,去极百二十度太,在黄道外十三度太也。)郗萌曰:“羽林一名材官;一名天南库;一名单于军;又主翌王。”《春秋合诚图》曰:“危南有众星,曰:羽林,为天军;又羽林军,水官也。”《元命苞》曰:“羽林主军骑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羽林星,三三而居,行列相随,守卫之官也。其星实而众明,王者吉,其国安;星希而不明,若动,兵士出;星若亡不见;天下兵尽出。”郗萌曰:“羽林星不欲动,动即有兵,不出六十日,兵车发,有所之而起。又曰:不出三十日有兵。”又曰:“羽林中无星,天下兵尽出;一曰大将军发,若大赦。”《春秋元命苞》曰:“垒城在军位。”郗萌曰:“垒城钺,主斩矛。”又曰:“阵星备武,急非其故,兵起,有破军杀将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羽林众星主翼王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垒壁阵十二星,为营壅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