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八 石氏外官 参旗星占二十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参旗九星,在参西;一名天弓。”(南星入毕九度半,去极九十三度,在黄道外十三度半也。)郗萌曰:“天弓九星不具,天下大赦,为兵赦,非无故自赦也;一名参旗;一曰天府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参旗在参西,勾曲九星。三处:一曰天旗;二曰天苑;三曰九游,以宣威,明开绪。”巫咸曰:“天弓,金官也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天旗,司五星之变;日月过之,荧惑守,日蚀星,天下乱。”郗萌曰:“天弓主司兵弩之事,其星动摇,有以迷惑主者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参旗星不欲明,微小而直,王者安,天下无兵;明而曲状,如张弓,天下不宁,兵大起,人民忧。”《礼含文嘉》曰:“王者制度有科,物应以宜,则参旗弓行。”(宋均注曰:弓行者,参旗星行列纡曲,似弓也。)《易纬》曰:“旗星明振,主自消,诸侯乱。”《礼纬》曰:“天子至卿士,旗旒中礼,制度有科,则参旗弓行,正齐均平。”石氏曰:“参旗不明,吉;明,有白衣会;一曰边寇动,兵起;弓弩射,士发。”石氏曰:“参旗九星,不欲张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