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二 流星占 二 流星犯心五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流星犯心,大人忧,臣欲伐主,兵大起宫中,不出一年,远二年。”郗萌曰:“流星犯乘明堂星,皆为大人忧,为内乱,欲伐君,近期十月,远期三年;犯乘守太子星,太子忧;犯乘守庶子星,庶子有忧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流星犯乘明堂,若不死,则去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流星入心,不出其年,国有大丧,一曰弑主,期不出三年。”又曰:“使星出房,大如鸡,色赤如血,入心,人主遇贼,其出心也,行道远人主,贼人于千里之外。”郗萌曰:“流星入心,不出其年,臣弑其主,不成,戮死。”又:“流星入心,不出其年,大臣相贼。”巫咸曰:“流星入心,有使来者;赤色,言兵;黄、言土;白,言义;青,言忧;黑,言凶。出心,大臣出使,以五色占之。”石氏曰:“流星出入心,远国使来;星大,大国使;星小,小国使。”又:“流星起心南行,越君死。”郗萌曰:“流星起心,至北斗,赵君死。流星抵心,不出一年,国有大丧。使星入天子宫,留十月,有来聘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