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七 客星占 一 客星犯月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河图》曰:“日月与大星昼并见,是谓争明;大国弱,小国强。”《河图》曰:“大客星流入月中无光,当有与君俱并兵死者。”又曰:“客星入月中,有破触月,臣弑主,有内乱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客星入月中,有破军。”又曰:“大星入月中,臣弑主。”又曰:“大星入月,月无光,其国再伐而亡;一曰其国当者灭亡,四夷来侵。”又曰:“居月,见,不出三年,人主死,不死,国有殃。”又曰:“星见月中,不出其年,主忧。”又曰:“月未中。而日星入之,有贼人为政者在东方,文者长,武者亡;月过中而星入之,有贼人为政者在西方,武者长,文者亡。”又曰:“他星入月中,兵将起,他国有来降者。”《高宗》曰:“星入月中,将有大兵。”《海中占》曰:“星入月中,其国戎,有忧,一曰不出三年,臣胜其主。”京氏曰:“星入月中,臣贼其主,夺其家。”又曰:“月中有星,天下有贼,星多者,贼多。”又曰:“星入月中,大臣谋伐其主,主令不行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星入月,其国有丧。”又曰:“星入月中,有破军杀将。”又曰:“大客星入月中,月无光,其国灭亡,四夷来侵;期五月,若十月。”又云:“客星贯月,其国内乱,大臣死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星在月右角者,秦氏、丁氏为奸,在西宫中。”又曰:“星在月右角,窦氏,宋氏为奸,在东宫中。星在月上者,邓氏,司马氏为奸,在南宫中。星在月下者,赵氏,李氏为奸,在后宫中。星在月两角,刘氏为奸,败。”《孝经内记》曰:“月在星角者,臣与黄门僮女人阴奸为贼,两星在月角者,臣与人君作奸;一星在月中,臣与君妇女共作奸谋;一星在月下者,后宫列女要臣为奸也。”《河图》曰:“星在月阴,负海国有胜;星出月下,芒相烁也,君死,人饥。”京氏曰:“星与月同光,臣下作乱,人民非上,令不行。”甘氏曰:“星食月,其国相死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星毁月,下司上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