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十五 妖星占 上 妖星所主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黄帝占》曰:“妖星者,五行之气,五星之变。如见,其方以为灾殃,各以其日五色占知何国,吉凶决矣。以见无道国、失礼邦,为兵、为饥、水、旱、死亡之征也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凡妖星所出,形状不同,为殃如一。其出,不过一年,若三年,必有破国、屠城,其君死亡,天下大乱,兵士行,战死于野,积尸纵横,余殃尽为水、旱、兵、饥、疾、疫之殃。”石氏曰:“妖星之状不相类,其殃一也。其出,不过三月,必有破国乱君,伏死其辜,殃之不尽,当有旱、饥、暴、疾、疫矣。”甘氏曰:“凡妖星出见,长大,灾深期远;短小,灾浅期近。三尺至五尺,期百日;五尺至一丈,期一年;一丈至三丈,期三年;三丈至五丈,期五年;五丈至十丈,期七年;十丈以上,期九年。审以察之,其灾必应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