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十六 妖星占 中 蓬星三十九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荆州占》曰:“蓬星,一名王星,状如夜火之光,多即至四五,少即一二;一曰:蓬星在西南,修数丈,左右锐,出而易处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有星,其色黄白,方不过三尺,名曰蓬星,见则天下道术士当有出者,布衣之士贵,天下太平,五谷成,人民宁,期一年,远二年。”甘氏曰:“蓬星出北斗,诸侯有夺地,以地亡,有兵起星所房者,期不出三年。”郗萌曰:“蓬星出太微中,天子立王,期不出三年。”班固《天文志》曰:“汉昭帝始元中,汉宦者梁成恢及燕王候星者吴莫如,见蓬星出西方天市东门,行过河鼓,入营室中。恢曰:蓬星出,六十日,不出三年,下有乱臣,戮死于市。”班固《天文志》曰:“孝景中三年六月壬戌,蓬星在房南,去房可二丈,大如二斗器,色白;癸亥,在心东北,可长丈所;甲子,在尾北,可六丈;丁卯,在箕北,近汉,稍小且去时大如桃;壬申,去,凡十日。占曰:蓬星出,必有乱臣,房心间,天子宫也。是时梁王欲为汉嗣,使人杀汉诤臣袁盎,汉诛梁大臣,斧钺用,梁王恐惧,布车入关,伏斧钺谢罪,然后得免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蓬星出北斗魁中,王者坐贼死,若大臣诸侯有受诛者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蓬星出,见于东方、东南、东北,不大旱则大水,五谷不收,籴贵十倍,人相食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蓬星出司命,王者疾死。”何法盛《中兴书》曰:“晋孝武太元二十年九月,有蓬星如粉絮,东南行,历女虚危,至哭星。明年而烈宗崩。”韩杨曰:“蓬星出北斗中,大臣诸侯有受兵者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