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一 风占 风名状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尔雅》曰:“风而雨土曰霾,阴而风曰噎,日出而风为暴,回风为飘,焚轮谓之颓,扶摇谓之焱。”

    李淳风曰:“按占风之家,多云发石、折木、扬沙、走石等语,若每占中俱着此语,其文至繁,今辄以一家例之。古云发屋、折木、扬沙、走石,今谓之怒风,多为不吉之象。一日之内三转移方,古云四转五复,今谓之乱风,乱风者,狂乱不定之象。无云睛爽,忽起大风,不经刻而止绝,绝复忽起,古云暴风卒起,乍有乍无,今谓之暴风,暴风主有卒暴事。鸣条摆树,萧萧有声,今谓之飘风,善恶依经旨。迅风触尘蓬勃,古云触尘蓬勃,今谓之勃风。回旋羊角,古云扶摇羊角,今谓之回风,回风者,旋风也,回风卒起而圆转扶摇,有如羊角,向上转轮,有自上而下者,有自下而上者,或平条长,或磨地而起,总谓之回风,亦专有占。古云清凉温和,尘埃不起,今谓之和风。古云暗冥昏浊寒克者,今谓之霾噎。

    凡风,和畅清悦,温凉适时,埃尘不起,人情恬淡,是谓祥风;天色晦暝,云气昏浊,风声寒惨,埃壒蓬勃,是谓灾风;风势纷杂,交乱乍起乍止,深藏莫测,其声聒耳,是谓小人魅惑风;风势暴起,南北不定,离合氛埃,是谓上下不宁风;风势冥冥,白日阴惨,黄雾四合,是谓政化未明风;风势戚戚,南北杂乱,高下蓬勃,是谓大兵将至风;风势凛烈,人怀战悚,是谓刑罚怪刻风;风声啾唧惶切,令人悲惨,为大丧风;风声欻欻,如火奔驰,乍起乍息,为旱火风;连风冥晦,四日五日,人皆悲伤,为大水杀人风。

    凡吉祥之风,日色清明,风势和缓,从岁月日时德上来,或乘王相而来,去地稍高,不扬尘沙,人心喜悦,是谓祥风,人君德令下施之应。

    凡凶灾之风,日色白浊,天气昏寒,风声叫怒,飞沙卷尘,乘刑杀而至,当详五音,定八方,观其起止,占之。

    今略诸家寒克白浊为例:诸称寒克白浊,今谓之灾气;诸称清明温和,谓之和风;诸称大风寒冥冥,日无光,沉没雾气,今云昏气。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