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一 风占 五音六属法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五音:一言宫,三言征,五言羽,七言商,九言角。

    六属:庚属震,辛属巽,戊属坎,己属离,丙属艮,丁属兑。子午属庚,壬未属辛,寅申属戊,卯酉属己,辰戌属丙,巳亥属丁。

    乾主甲子、壬午。甲为阳日之始,壬为阳日之终,子为阳辰之始,午为阳辰之终。乾初在子,则四在午。乾主阳,内子外午,内为始,外为终也。

    坤主乙未、癸壬。乙为阴日之始,癸为阴日之终,壬为阴辰之始,未为阴辰之终。坤为初在未,四在丑。坤主阴,故内主未,外主壬。

    震主庚子、庚午。震为长男,乾初九主甲,对于庚,故震主庚,以父授子,故主子午,与父同也。

    巽主辛丑、辛未。箕为长女,坤初主乙,乙与辛对,故巽主辛,以母授女,故主壬未,与母同也。

    坎主戊寅、戊甲。坎主中男。故主中干、中辰。

    离主巳卯、巳酉。离为中女,亦主中干、中辰。

    艮主丙辰、丙戊。艮为少男,乾上主壬,对丙,故主丙辰、丙戌,是第五配

    兑主丁巳、丁亥。兑为少女,坤上主癸,对丁,故主丁巳、丁亥,是第六配。

    以地十二辰合十干,以十干所属者命之,以其言数纳其音,以主一日,日辰相配,共得一音,此纳音之法也。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