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二 雨占 天镜占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天雨三日以上不绝,阴谋兴。《汉五行志》:“文帝后三年,大雨,昼夜不绝,四十五日以上不绝,其后新垣平谋反。”

    凡雨作,于四时旺相之日,草木得之,莫不荣茂;其死囚休废之日,虽有雨,不能生物也。

    凡泰和之世,雷雨必作于巳午阴生之后,至夜而止者,吉;若作于子丑寅卯,至丙而晴者,为乱,为兵,亡民失国。

    凡先风后雨,为顺;先雨后风,为逆;雨止而风雷不止,云雾不散者,国乱人灾。凡先雷后雨,其雨必小;先雨后雷,雨必大也。

    易候:凡占雨,以晦、朔、弦、望,云气四塞者,皆雨;东风,则当日雨;黑气如牛彘者,有暴雨;黑气如水牛,不出三日,大雨;黑气如群羊,奔如飞鸟,五日必雨;黑云气如浮船,雨;苍黑云如栉绵,蔽日月,五日内雨;云如两人提鼓、持桴,有暴雨;四望见青白云,名曰天塞之,云雨之征也。

    《尚书大传》曰:“五岳之云,触石而出,皆不崇朝而雨。”

    京房曰:“诸六甲日,无云,一旬少雨;月离毕之阴,则雨;离毕之阳,无雨;日傍有赤云如冠珥,不有大风,必有大雨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