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四 云气杂占 将军气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将军之气,如龙如虎,在杀气中,两军相当,若发军上,则其将猛锐欲动也,吉凶以日辰决之;若无军在外,亦当有暴兵起。

    城营上气如火烟,或如山林、竹木,或白色而有赤气绕之,或紫黑如门楼,或上黑下赤如旌旗,或如张弓弩,或如尘埃,本大而高,首锐而卑,或如囷仓,正白,见日益明,或白如粉沸,或如夜火光照人,此皆猛将气也。

    军上气,黄白而转泽者,将有盛德,不可击;军上气发,渐渐如云,变作山形者,将有深谋,不可击,若在吾,速战,大胜。军上气黑下,赤气在前者,将精悍不可当;军上气如交蛇向人,此猛将气也,不可当,若在吾军,战必大胜;赤气上与天连,军中必有良将;军上气,青白而高者,将勇,大战;前白后青而高者,将弱而士勇;前大后小,将怯不明;军上气青而疏散者,其将怯弱,可击。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